IMG-20150816-WA0004_mr1439725126652_mh1439725430542.jpg-626774946

孕期好快就進入了最後一個階段...

還有八週我就要跟我的小寶貝見面了!

昨天去做定期檢查, 小寶貝的頭已經朝下 (真乖) 看來她行李已經都打包好隨時可以搬家了 XD

目前小胖妞體重為1700g (為什麼我的體重還在飆升哩?!?!)

***

想想現在來分享ㄧ些我懷孕期間用過吃過的產品應該差不多了.

此篇將以懷孕階段分段寫. 加上我個人給物品需要的程度打一至五顆星(雖然我列出來的全部都是我個人認為的五顆星必需品啦), 還有一些貼心小建議.

給跟我一樣生活在澳洲的媽咪們做參考喔. 希望會有幫助!

 

【懷孕前三個月】

有關懷孕前可做的準備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之前寫的 - 【Baby】給老公最棒的29歲生日禮物: 我們要有小寶寶了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開始吃葉酸 - Folic Acid

需要程度:  (必備!)

有關葉酸:

葉酸又名為他命B9, 是近代孕期營養學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之一! 如果孕婦缺乏葉酸, 將容易造成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陷, 包括無腦症(沒有發育出大腦, 結局就是死產或出生不久即死亡) 與脊柱裂症(胎兒有脊柱的缺陷並造成各種不同程度的殘疾) 所以為了預防以上這些症狀發生在寶寶身上, 醫生們都會強力鼓勵媽媽們要攝取足夠的葉酸.

我的家庭醫生以及相關機構分發的資料中都提到葉酸最好是懷孕前三個月就開始食用直到第一個trimester結束(因為第一個trimester過後就沒有醫學證明的有力功效了. 也就是說變成綜合維他命一樣). 之後再需特別補充則是哺乳期的時候了. 因為哺乳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葉酸所以必須提高攝取即補充.

市面上販賣的葉酸品牌有很多供大眾選購. 我吃的則是在澳洲頗受歡迎的 Elevit

Elevit___Iodine_Tablets_30

小建議: 但就算是健康補給品也有可能帶來不適所以建議大家無論是買甚麼品牌都先從小罐裝買起. 回家吃吃看身體排不排斥再轉買大罐畢竟這些東西也不便宜...因為我同事就有吃過ㄧ些大牌子的葉酸然後說感覺不大舒服所以她又換了另一個牌子的吃, 之後才好ㄧ些.

 

【第一個孕期 - 1st Trimester】

孕婦/哺乳內衣

需要程度:  (必備!)

懷孕前我很不重視內衣這東西...總覺得反正穿起來舒服就好那樣.

但打從懷孕兩個月開始胸部就明顯脹大(胸部比微微隆起的肚子還要大...) 別說懷孕前穿的內衣穿得不舒服, 而是根本就穿不下了不得不添購新內衣.

閱讀過ㄧ些有關孕期及哺乳期內衣的資訊後更加覺得 - 挑選舒適合身的孕婦專用/哺乳期專用的內衣真的很重要.

首先, 懷孕期間罩杯會開始急速上升, 需要好的內衣去支撐重量預防將來下垂以及背痛.

(所以, 如果不想胸部突增的重量給身體帶來太大負擔引起背痛或是將來胸部下垂就快乖乖去買孕婦專用的內衣來穿吧!)

進入哺乳期, 胸部會隨著母乳的多少而時大時小, 所以為了防止非哺乳專用內衣的僵硬鋼圈壓迫到乳腺引起乳腺癌, 選購內衣時一定要注意買的是無鋼圈或是有(彈性佳的)鋼圈但是是專門設計給哺乳媽咪們穿著的內衣才行喔.

有關如何選擇孕婦/哺乳內衣, 大家可以閱讀Australian Breast Feeding Association網站上提供的資訊 - Choosing a maternity bra

我因為剛懷孕沒多久時回了趟台灣, 所以"盲目"的跟著網上的推薦去買了華歌爾寶貝媽咪的內衣還有三合一機能型托腹褲...

為什麼說是"盲目"呢? 因為買了之後覺得並沒有ㄧ些人說得那麼誇張的舒服...而且真的好貴, 好貴喔...

我買了兩件內衣, 一條三合一機能型托腹褲, 一件夜用內衣, 這樣就花了澳幣五百多大洋. 覺得有點太浪費了...

內衣部分, 覺得穿起來沒有特別舒服但也沒有不適所以不多加評論.

三合一機能型托腹褲則是懷孕初期較常穿. 感覺好像穿了可以舒緩膀胱受到的壓迫, 不會每隔10分鐘就想上廁所. 但是到了懷孕後期就漸漸沒再穿了 (因為肚子也不大, 沒有覺得需要用到托腹帶)

20150816_094707_mr1439775449361.jpg-1666218100

小建議: 澳洲其實也有很多內衣專賣店, 之前有稍微今去看了一下, 其實很多孕婦/哺乳媽咪專用內衣也不過$50AUD多就有了...Target也有很多類似內衣, 價錢在$30AUD以下所以購買前不妨多看看多試試.

 

妊娠霜, 乳液, 護膚用品

需要程度:  (必備!)

ㄧ得知懷孕了我馬上開始很勤力的塗乳液. 因為青春期發育的時候大腿兩側長了好多妊娠紋...ㄧ直到現在30歲了"疤痕"都還在(覺得好醜)

所以不想肚子上也佈滿這些紋路, 我逼自己每天晚上洗完澡都要仔細塗抹護膚乳液.

一開始我就只是用平時用的紐西蘭綿羊油 - Alpine Silk Lanolin Creme

 as112-alpine-silk-everyday-moisture-creme-250g-sf

已經用這款N年了. 覺得它跟我皮膚是一拍即合, 真的超愛它. 不過因為不是妊娠霜所以今天就不多介紹它啦!

日本銷售no.1的Mama&Kids

這瓶是在日本的朋友寄來送我的. 好用是好用, 塗抹容易, 擦起來很舒服, 也沒有香味. 但是我這篇是專寫給澳洲媽咪看的所以無法特別推薦...

畢竟這罐在澳洲不好找到除非有家人可幫忙從海外代購寄送過來.

再說這罐乳液也不便宜, 小罐的(120g) 就要日幣三千(印像中我用了差不多一個多月就用完了所以也不是很經濟實惠...)

不多介紹~

sasakihonnpo_4530025010686

 

懷孕中至後期天氣開始變冷變乾, 所以開始轉用澳洲媽咪們的愛牌 - Bil Oil

說不上好用不好用...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往身上塗抹油油的護膚用品. 但是總結來說還算ok.

Bio-Oil_Bottle  

最近去藥妝店買了一瓶澳洲製造的妊娠霜 - GAIA Belly Butter

粉紅色的瓶身很討人喜歡. 乳霜帶股清淡的"樟腦油"味道, 塗抹容易(但是最近皮膚嚴重缺水, 手臂部位嚴重脫皮所以感覺這罐還是不夠滋潤...一天裡得補塗數次...)

gaia_belly_butter_150ml__19874_1405429855_500_750
 
內成分包括
Certified Organic Wheat Germ Oil - 有機小麥胚芽油
Certified Organic Shea Butter - 牛油果樹果脂油
Pure Cocoa Butter - 可可脂
Certified Organic Rosehip Oil - 有機玫瑰果籽油
Certified Organic Aloe Vera Leaf Extract - 有機蘆薈葉萃取
Natural Vitamin E - 天然維他命E

其他澳洲媽咪愛用的妊娠霜還有Palmer's Stretch Marks Massage Cream, 等等. (但我有點受不了那濃郁的椰子味道所以沒有考慮使用)

300

Anyway, 等我用完了GAIA這罐再看看還有沒有其它不錯的產品, 有新發現再推薦給大家喔.

 

孕婦專用褲襪

需要程度: 這一項需不需要就因人而異了. 但是對於我個人來說是必備品.

懷孕期間我沒有添購孕婦裝因為平時我穿洋裝就比穿褲裝多所以樣式鬆垮的洋裝自然就成為了我的孕婦裝.

由於三分二的孕期是在冬季, 所以我在Target買了幾雙孕婦專用的褲襪來搭配原有的洋裝陪過我渡過冬天 (肚子部位有加大設計).

這樣一來節省了很多添購孕婦裝的費用. 不過不是每個孕婦都喜歡穿褲襪所以真的還是要個人所需所好.

20150419_173919.jpg

31esXCSjSuL__AC_UL320_SR268,320_  

小建議: 大家可千萬別連褲襪的錢都省, 一定要買孕婦專用的褲襪喔. 一開始懷孕的時候我嚐試將普通褲襪拉低至臀部/大腿穿, 可是真的很緊很難受所以就馬上不敢再這麼做了. 

 

【第二個孕期 - 2nd Trimester】

衛生護墊

需要程度:

第二個孕期身體變化不太大...除了發現分泌物變多了. 有時候甚至會多到褲子感覺很濕很不舒服所以我會使用衛生護墊保持內褲的清潔與衛生. 每2小時去上廁所時候就更換ㄧ次.

小建議: 衛生護墊要買無添加香水的而且一定要勤力更換才能確保乾爽與衛生健康.

 

【第三個孕期 - 3rd Trimester】

棉質內搭褲&舒適的居家服

需要程度: 

第三個孕期最明顯的變化就是 - 肚子變大的速度加快 (快到嚇人!)

進入八月後天氣逐漸回溫. 週末天氣好的話就忍不住想出外走走, 散散步(乘著小傢伙還沒出來)

因為週末就不想再穿貼身的褲襪所以我在Kmart找到了幾件便宜又好穿的棉質內搭褲搭配休閒的長上衣與球鞋.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穿到Size 14-16 的衣服呢 (汗)

11752495_10153524627098945_1456454192382408409_n

 

月亮枕

需要程度: 

這是一樣值得投資的孕期+產後物品(可惜我沒早早就購入一個...想買的時候都已經懷孕37週了. 現在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買...)

因為我孕期間腰不酸背不痛, 睡覺也沒有甚麼不適所以就覺得沒有必要買這麼大顆的枕頭放家裡. 可是到懷孕36週的時候我發現晚上睡覺時如果腿中間不夾一個枕頭, 就會壓迫到下腹部...不舒服不說, 甚至會有點疼痛感...所以睡覺時一定都會夾個枕頭舒緩一下(也就是這時開始覺得有必要去買個月亮枕了) 反正之後餵奶時應該也可以用嘛...(馬上上網訂購去)

1392019555-3332103058_n

 

【Pregnancy App. 推薦】

Baby Center

Pregnancy app. 選擇超多, 但是用過幾款後最喜歡的還是這 - Baby Centre (免費的喔)

首先, 我很喜歡它的設計 (有些app. 真的就讓我感覺很老氣很陽春...不喜歡!)

資訊方面其實每個app. 都差不多但是這一套的資訊我覺得不但很完整, 每篇文章內還有連結延伸閱讀讓想更深入了解文章中提到的資訊的媽咪可以點進去看, 非常方便!

Screenshot_2015-09-14-16-15-10.png

Day 1 - YOUR BABY

每(孕)週開始第一天, app. 會告訴你這一週baby的成長進度

Day 2 - YOUR BODY

第二天則是孕媽咪身體的變化

Day 3 - FEEL-GOOD ACTIVITY

做些讓孕媽咪開心的事

Day 4 - IS IT SAFE?

答覆或提供一些孕期中常見的問題的資訊

Day 5 - HEALTH

提供孕媽咪及BABY的健康資訊

Day 6 - EATING WELL

本週該補充的營養

Day 7 - YOUR LIFE

孕期生活中的小建議

Screenshot_2015-09-14-16-15-45.png

每週還可以上傳自己肚皮的照片做紀錄.

每隔幾週還有一個video可以看喔!

App.裡還有Birth Club讓準媽咪們交流意見.

我覺得這是一個挺全方位的App.推薦給正在找好用的pregnancy app.的媽咪們喔.

 

【食品類】

反胃時的救星

我的乖寶貝讓我算是輕鬆舒適的渡過了懷孕的日子. 除了1st trimester有些反胃, 2nd trimester頻尿, 3rd trimester疲勞之外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不適的狀況.

反胃的時候我老公去買了很多包蘇打餅乾讓我帶去公司吃. 我覺得藍色原味的Edo Pack最好吃!

6e0253fa6966e0d408ec9715c5820481tbzi64

便祕的剋星

黃金奇異果 Golden Kiwifruit

雖然黃金奇異果不便宜, 可是每次只要一吃我隔天上廁所就很順暢所以不得不說它真是個好東西來著.

有時候吃完午餐就很想吃甜的. 但是為了控制體重總是強忍著逼自己不可以隨便亂吃對身體無益的零食.

為了解饞我會準備些優格還有黃金奇異果在公司, 當作下午的甜點. 不但對身體健康有幫助, 也可以解饞, 一石兩鳥!

gold-kiwi-fruit-nutrition-and-calories

目前想到的就屬以上這些啦, 其實必備的東西可多可少, 我是主張能省就省, 給大家做參考嚕.

 

最後, 告訴大家懷孕期間最最必備的東西其實是

輕鬆愉快的心情

懷孕時妳將會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貼心小叮嚀" - 這個不能吃, 那個動作不能作...

雖然知道大家都是一片好意但是有時不免聽得心煩.

上網搜尋資料得到的答案也是因"國"而異, 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所以我從懷孕開始就一直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 覺得有道理的我就留著用, 沒說服力的就左耳進, 右耳出.

我同事跟我說過一句話, 我覺得很受用, 那就是 "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wrong because you would never do anything to harm your baby."

懷孕中的女人警覺性自然會提高 - 像是吃東西會注意食物衛生, 避免吃壞肚子; 走路會放慢腳步, 小心不摔跤, 等等.

其實我覺得做到這些就夠了.

因為孕育一個嬰兒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小baby不會因為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一片屬於"涼性"的西瓜就不健康了; 而本來就不健康的胚胎也不會因為你天天都吃葉酸而變健康. 總之, 該發生的總是會發生. 所以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了.

放輕鬆, 保持愉快心情其實對於肚子的小寶貝才是最自然最有效的維他命.

 

下一次分享應該就是待產包嚕 (不過要等到出院之後才知到甚麼東西用上了, 甚麼白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