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99.JPG

2011. June 1

把定金拿回來了. Andie去買了菜準備面試.

我是不是把自己搞得太累了. 其實充實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種. 可以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可以是閱讀. 可以是進修, 也可以是旅行. 但充實的一天也可以很簡單. 把自己該做的做完, 開心的把今天過完就算充實了. 無論是煮一頓飯, 和朋友們聊天, 和男朋友和睦的渡過一天都是. 幸福很簡單, 簡單就是幸福 (Andie)

***

有天中午我約了Brian吃午餐. 聊到找工作的話題上, 我問他: 你現在這份工作是你當初找工作時, 所有面試裡表現最好的一次嗎? 他說: 對.

來到澳洲將近四個月, 面試了四次, 試工兩次. 記得第一次是在朋友介紹的機場的出租車公司. 當時還不知死活的自己, 甚麼準備都沒有就去了. 面對著兩個面試官還有一連串我想都沒有想過會出現的問題我真的腦子裡一片混亂.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company?”, “What are your goals?”, “How do you achieve sales target?”, “What contribution can you bring to our team?”, “Why should we hire you?” 等等.  我敷衍的回答還有那看不出絲毫想要得到這份工作的的態度讓這次面試的結果在面試還未結束時以明顯的揭曉.

來這裡快一個月了, 雖然幾乎天天都會上網投履歷, 但是一通面試電話都沒有收到. 不知道哪裡出了錯, 真的有些沮喪. 加上又已經找到房子, 面對要繳房租的壓力,心也開始急. 只能怪自己不夠積極吧.

接到第二次的面試通知電話離第一次以有一段間隔.是一份四點五星級Hotel客服員的工作. 這突然打來的電話又讓已有”找不到工作危機感”的我燃起一絲希望,  跟自己說這次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機會. 面試的前一天乖乖在家”死背”朋友借我的 “面試寶典-Perfect Phrases for the Perfect Interview.” 這一連串的問題還有作者寫的“模範回答”讀得我頭暈目眩.

面試當天我戰戰兢兢的來到飯店前, 這是一家規模不小的飯店. 和porter打過招呼後他便帶著我走進人事部辦公室. 辦公室裡坐著一位瘦瘦長髮的Asian 小姐. 她遞給我了一份表格填寫, 看到第一欄的job title, 我就卡住了… 心想, 網上我apply的是receptionist, 但是interview invitation裡寫的是customer service agent, 到底該怎麼填好呢? 又不敢問那位小姐, 要不然不糗大了, 連來應徵甚麼工作都不知道. 想了一下我決定還是問她一下 “Excuse me, is there a specific job title this hotel uses for the position that I’ve applied for?” 這樣有沒有婉轉一點? 填寫完了表格, 除了expected salary 部分空白之外就遞上去了. 這次面試我的是一個看上去像印度還是中東那邊的男人, 我也忘記他確切的職位是甚麼了. 這次被問到的問題有:

“Tell me about yourself.”; “How would you describe yourself?”; “Tell me about your previous job.”; “How do you reach sales target?”; “How would your previous employer describe you?”; “How would your ex-co-workers describe you?”; “How do you handle difficult situations?”; “Do you know anything about our company?”; “What makes you stand out from the rest of the candidates?”; “What are your strength and weaknesses?”; “Are you a team player?”; “How do you handle conflict?”; “What are your goals?”;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大致上就是這些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 經理問了我知不知道 “(跟此份工作有關的)某專業術語” 的意思. 當時我其實應該就誠實的說我不清楚, 但是最後還是選擇冒險“瞎掰”, 而這瞎掰的結果換來的就是經理一邊嘴角微微的牽動了一下. 好.丟.臉.阿~~ 離開前經理問我甚麼時候可以開始工作, 還有 “What is your expect salary?” 我回問了他 “What is the range budgeted for this position?” 不知道我是不是聽錯了, 他說$30到$35一小時. 我想, 我大概應徵錯了工作了吧…

在那之後又去了一個辦公室出租管理的公司應徵也是跟客服有關的工作. 這公司在市中心, 就在出了Town Hall Station的辦公大樓的39層, 環境, 景色都非常好.  這次的問題跟前幾次的都大同小異, 但是說真的, 我覺得這次表現跟上回比起來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退步了. 面試結束, 經理帶我繞了公司一圈, 跟我介紹了每一間出租用的辦公室, 大小, 用途, 還有設備. 這一次離開前我可記得問何時可以收到面試結果的通知. 他說下周就會通知我了. 

經過這三次面試, 我對自己的表現都很不滿意. 心灰意冷,前途茫茫,  也想過是不是要放棄. 回想起從前的我不是這樣的. 從高中時就開始打工到大學畢業後應徵Hotel Receptionist還有JET Programme, 哪一次面試不是自信滿滿, 回答的口沫橫飛, 結果也不都是百戰百勝? 那份自信到哪裡去了?

這週二下午又突然接到一通電話, 當時只聽到對方說了 “curtain…$%^&*(” 我心想, 大概是我隨便申請的某家賣窗簾公司的叫我去應徵店員吧. 所以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但是還是表現得很熱誠回答說我很樂意去面試. 晚上打開信箱, 想說來查一下面試地點還有了解一下到底是哪家賣窗簾的公司. 而萬萬沒想到, 是一所名叫 “Curtin”的大學! 職位是Administration and Student Service! 我上周的確有申請了一份在某教育學院的工作, 沒想到就是這一間學校! 實在是太興奮了, 馬上打開學校的網站了解一下大學的背景資料. 果然, 我的個性大概就是, 不能把事情看得太重, 要不然壓力大, 又緊張, 就會失常! 要是一開始我就知道是間大學而不是賣窗簾的, 可能在電話裡就要口吃了. 

接下來的一天我努力的準備這次的面試, 準備全力以赴. 除了準備一般面試問答外, 還找了一些Administrator的面試問題.  我還叮嚀自己不要忘記回去仔細看一下工作簡介及內容, 不要像上次一樣連職位名稱都搞不清楚就去丟人現眼. 此外我還加倍認真的查詢大學的資料, 重點部分還死背起來以免面試官像上次一樣劈頭就問 “Do you know anything about our company?”, 弄得我開場白就亂了陣腳. 

面試當天我心裡還是很緊張, 但是不斷跟自己說, 這次不行還有下次. 

這是一間規模不大的 “小大學”, 感覺有點像基督城的Polytech, 或是更小. 走進樓裡便是服務台, 當時有一群像是泰國學生在跟一位也是亞洲人的胖胖阿姨receptionist詢問問題, 聊得很開心. 學校的氣氛跟公司完全不一樣, 也不會讓我有之前那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沒多久就有一位小姐把我領進一間會客室裡準備面試. 這是我第二次做三對一的面試-第一次是我應徵JET Programme的時候. 很意外的我一點都不緊張. 可能因為考官們無論面孔及態度都十分友善, 各個都有著教育家的氣質, 所以我才能感到放心.  對於他們所問的問題我也能很流暢, 有條有理的回答.  一開始考官問了我一些有關之前工作的問題; 是否了解今天來應徵的這份工作的內容(還好我有背起來!) ; 是否有耐心被不同的學生們重覆詢問相同的問題; 與同事們在協作上的關鍵要點以及如何處理與同事間的摩擦; 如何安排作業上的優先順序; 如何處理棘手的問題; 如何安排上班時的空閒時間; 最後還問了我有沒有想問的問題. 

其實這次的面試機會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因為就我所知大學的工作很不好申請. 加上我並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所以沒有在塞選CV過程被刷掉我已經感到很慶幸了. 再說, 對方肯給我面試的機會就表示認為我可能符合他們(在大學裡工作)的標準, 朝這方面想我就很開心了. 對於這次面試我給自己打了80分, 算是目前最高分的一次. 這次的面試對我來說真的十分可貴. 因為總算開始有了 “感覺”, 有了方向. 發覺自己喜歡甚麼性質的工作及環境.  往後可以努力朝這方面尋找. 也因為不排斥, 加上跟過去三年的工作多少有些關聯所以回答問題時可以很自然的 “實話實說”, 而不是像之前絞盡腦汁 “無中生有”.

面試結果下週回出來, hopefully I can win this job!

***

2011. June 2

面試結束, 覺得這次表現非常好. 現在就等下週公佈結果了. 吃完飯我, Andie還有AlphaStrathfield吃了甜點, 很開心.

flatmate之間出了些小問題. 不過說清楚就沒事了. 住在一起互相尊重真的很重要.

[Strathfield]

IMG_3889.JPG

Strathfield真的就是一個雪梨小韓國. 有韓國餐廳, 燒烤, 甜品, 雜貨, 服飾, 文具應有盡有! 這幾年還很瘋狂的開了近五家賣Frozen Yoghurt的店(是有那麼多人吃嗎?==)

IMG_3886.JPG

IMG_3887.JPG 

這家Hello Happy我就去過一次. 蛋糕是做得十分精緻, 但是我今天挑的這塊Strawberry Shortcake味道卻很一般. 可能在日本吃太多好吃的甜點了, 沒有一樣的水準是無法得到我認可的(呵呵呵).

IMG_3890.JPG

店裡除了這些西式糕點, 還有賣麵包及一些類似日本的麻糬. 下回我要再去嚐嚐其它的蛋糕啦~

2011. June 3

應徵Expedia Japanese Call Centre Agent. 走到門口就想離開了. 都是日本人. 但是既然都來了就不能打退堂鼓. 硬著頭皮還是進去了. 圍著衣張大桌子坐了男男女女, 老老少少約八個人. 口是有英文, 日文, 另還有筆試. 在一群英文不好的日本人裡我的英文說的可溜了. 但是到了說日語的部分整個聲音就小下來啦! 筆試更是不行. 要讀書啦! 面試結束後到Newtown來吃午餐. 難得沒有去Newtown Thai, 想說嚐試一些沒有吃過的餐廳就選了這家Japanese Restaurant - Hikaru.

餐廳位於主街延伸出去小巷子裡的小餐廳...

這個Teriyaki Salmon Bento多少錢我已經記不得了...可能也就AU$15左右吧. 感覺不太像日本人開的店, 應該是韓國人開的. 便當裡有個主菜, 搭配生菜沙拉, 炸春捲, 餃子, 炸蝦...等等. 味道一般沒有甚麼特別的.

IMG_0798.JPG

2011. June 4

Alpha還有Joyce去打羽毛球. 每周還是要抽空運動一下. 晚上在加開home party. 煮了好多好好吃的東西.

[Meet Fresh]

IMG_0898.JPG

看到這家開在雪梨市中心Chinatown門口的鮮玉仙, 很難想像台灣的可以開到倒閉.

每次來都是大排長龍. OK, 我知道台灣的小吃好吃但是這也太誇張了吧!!!

但是我也真的好久沒有嚐到這我超愛的台灣小吃了(淚)~果真好好吃喔...

好喜歡小芋圓. 最喜歡仙草四號!

2011. June 5

今天跟個朋友有個小約會. 我們來到了Darling Harbour吃午餐. 今天天氣好棒. 坐在室外用餐區邊欣賞city view邊享用美味的午餐實在好享受.

IMG_3900.JPG

IMG_3901.JPG

IMG_3902.JPG

IMG_3903.JPG

IMG_3904.JPG

IMG_3906.JPG

IMG_3908.JPG

IMG_3909.JPG

IMG_3910.JPG

2011. June 8

我被錄取了! 14號開始正式開工!

2011. June 14

工作第一天...oh~我好不喜歡這工作喔 :(

2011. June 15

感覺好一點了. 但是還是很不會接電話. 今天接了一通電話, 對方把名子, 公司都報上了但我還是又重複問了一次, 準備transfer的時候又不小心把電話切了...

2011. June 16

今天把DHL搞砸了. 最後沒有印出sending info, 弄得大家忙成一團. 不過不知道是今天事少還是開始適應了, 感覺比較上手了.

2011. June 18

大病一場所以我媽過來雪梨照顧我. 總算好一點了就跟媽媽一起到Circular Quay散步.

IMG_1038.JPG

IMG_1044.JPG

IMG_10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